G

杂食动物

民国奇探^生垚「醉太平」绝笔书

夸爆!劳斯神仙文笔

煜煜一米五🐰:

乔归乔,路归路。乔思路。




路垚。你知道的,乔楚生护不了你。乔四,不能爱你。所以我将前路铺平。让你放心的往前走。 


  


第一次见你的时候是陈老六死了,我刚当上巡捕房探长,你作为头号嫌疑人被我抓住了。大早上穿着睡衣在大街上跑,还穿着拖鞋。墨蓝色的睡衣衬的皮肤越发白皙。后来想想当时真不该打你一拳的。你这种人本就该是上流社会那般出类拔萃的人。不过当时听他们说你把陈老六的车划了还把车玻璃打了最后还被狗追。真的是很难和你这个一堆学位的身份联想起来。那个时候在我眼里你应该就是个纨绔子弟。就这么张扬的踏进我的世界里。 


  


后来你破了案,我劝你来巡捕房做探案顾问。你当时可是心高气盛。闹嚷嚷的说我请不起你。就连我告诉你我叫乔楚生你也不搭理我。结果没过几天因为幼宁的报纸你就被沙逊银行辞退了。抱着小箱子耸拉着小脑袋。怪可爱的。当然,要是说话能软一点就更好了。再后来幼宁离家出走没地方住总不能一直住酒店,只是我怎么也没想到她跟你跑到一起去住了。 


  


再见面的时候你窝在沙发旁边被幼宁欺负,当时我就想,原来你之前那种嚣张劲都是装的,就像是对周围环境的不安用十分的骄傲将自己武装起来。缘分就是这么巧。我手上有案子,而你急着交房租。我遇见你,你遇见幼宁。莫名其妙的我有点开心。掩去了笑意告诉你帮我破了这个案子有钱拿,看到你眉眼中的星星慢慢亮了几分。我有一瞬间明白了美人卖笑千金易这句老话。 


  


世道不公。巡捕房绞尽脑汁都没有一点点头绪的案子中,你总是漫不经心的观察解析最后找到真相。三岔路电车失踪案是我们一起办的第二个案子,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对你的感情开始了。比起你像个小财迷一样在我身边咋咋呼呼的和幼宁嬉笑打闹我更喜欢你认真破案的样子。眉眼之间都是思量,连周身的气场都安静下来了。那时候四下无人。我在看你。还要顺便解释一下,小财迷的样子我也喜欢。说来也是奇怪,没遇到你以前我是不喜欢这样的人的。 


  


案子接踵而至。租界好像没事又好像一直有事。你还是不时为房租发愁。经常和幼宁打闹。吃喝玩乐倒是一点没落下。成了我的探案顾问之后你倒是也一点也不怕我了。有事没事在我这顺点东西,拉我去上海滩各种有意思的地方玩。虽然每次都是我买单,但是我在想。能这样留住你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我们两个一起在上海滩慢慢变得小有名气,乔楚生和路垚的名字总是连在一起。幼宁的报纸也越发热销。一切都在变好……唯独我忘了你的身份。 


  


路垚,你走了以后我想了很多次。要是一切都没变该多好。要是结婚那天我带你走多好。要是早一点……哪怕早一点点告诉你我喜欢你偏执到爱的地步。到现在,我想你平安喜乐就好。这个年代,我们不会有机会有好的结局。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老爷子认定了你当女婿。而我的任务,是保护你和幼宁的安全。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心里酸酸涨涨的感觉是什么。直到你父亲派人来带你走,我一个人拿枪对着他们一群人都无所畏惧时候,你眼睛闭着,我不知道是他们吓到你了还是喂你吃了药。没由来的我慌了。就连手臂什么时候中了一枪都不是那么重要。直到知道你只是睡了那么一小会。我才放下心去整顿自己。 


  


那天幼宁来看我没事后就走了,而我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你哭了,罪魁祸首是我。我把你压在身下吻你的脸,你哭的好凶。后来梦醒了,我看着自己湿了的衣服。但笑不语,可是终究还是栽在了你手上。 


  


后来的记忆越发模糊。我有些心疼。亲手为你打上领结。整理西装。为你捧上钻戒。但是我们走向的却是截然相反的结局。那场你和幼宁的婚礼没结束我就走了。我告诉所有人身体不适,到最后没瞒过自己的眼睛。路垚,走上红毯之前我问过你“要不要我带你走”你说“娶幼宁 是这辈子最清醒的事情”即便我不愿意承认,那一刻我的心好像缺了一大块。终其一生都没有办法在补上。其实我想说我爱你。爱到骨子里。 


  


最后的最后。你和幼宁走了。手牵手。我告诉自己这样很好,你替我去看看世界。替我满足了环游世界的梦。你说让我遇到合适的姑娘就娶了吧,幼宁说让我为自己考虑。我说好。好什么呢,又好在哪里呢。我不知道,我这辈子的清醒都用在你身上了。我们说来日方常。可是我知道,我们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了。 


  


至少在那些绮丽美好的梦里,我拥有过你。 


  


路垚,好好照顾幼宁,不要害怕胆小。记得多关心老头子,记得开心。记得我…… 


  


                        


                                    ——民国二十年冬 


                                             烈士乔楚生


效果好就续集车。交流群在置顶

评论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